上班要帶的東西

你上班怎都沒帶東西? 之前兒子留在台北的時候,出門前媽媽看我兩手空空時問到。

我指了一下頭腦:我帶這個就行了。

我想,有的人上班帶了一堆東西,但最重要的腦袋確常忘在家裏。

遇到這樣的下屬,尤其頭痛,罵他也不是,只能替他的工作乾著急。萬一是老闆,那更糟糕,整個部門都遭殃。

早餐店

竹北火車站前的這家早餐店,偶而我會在這裡買。這是很一般類似美而美的早餐店,有現做三明治,漢堡等西式主餐,飲料可以選擇豆漿或是奶茶。
很意外地,平常都是兩個阿姨在忙進忙出(尤其一堆人出站的時候,根本看不到店內),今天卻只剩那位負責煎烤肉排的阿姨在做。我看她一邊忙,一邊在跟後面的一位客戶抱怨,我才知道原來她是老闆娘。

她說另外那位她請的員工今天早上打電話來請假,說她跌倒了沒辦法上班云云,我心裡一個os想,今天就只剩老闆娘一個人難怪忙到爆了。
她一邊忙一邊說另外那位她一個月給她三萬二,每天只做六個小時,要很早起床是沒錯啦 ,很少有人願意這樣吃苦。最主要還是她已經訓練好幾年,動作都很熟了,總不能說叫她不要來了吧?(這時候忽然我的漢堡有點烤焦,老闆娘笑著說,老天在處罰她說錯話,就跟我道歉再重烤一次)
我說沒關係不趕時間,就順勢問了一些問題,原來她家就在隔壁,只是為了做兩面生意,才一個月三萬塊租這個邊間的店面。
她說現在什麼原料都漲,又不敢漲價,算是苦撐啦,但是新火車站完工以後,她就要搬回自己家做了,壓力也不會這麼大。

我想,員工三萬,店租三萬,算老闆娘自己拿五萬好了,這家一天開六個小時,不含例假日的早餐店,一個月要淨賺11萬才夠本ㄟ。每位客人算花60元好了,抓50%的獲利率,一個上午少說也要有將近200位客人上門才行啊!